我的主張是“作文需要教”
記得兩年半前,我教的小學(xué)第一個(gè)畢業(yè)班在京學(xué)生二十幾人小聚某飯店,為我祝賀七十歲生日。
其中有研究員、教授、總工程師和主任醫(yī)師等,個(gè)個(gè)學(xué)者氣派。
席間,他們輪番舉杯,感謝我這個(gè)小學(xué)教師當(dāng)年在作文方面對(duì)他們的指導(dǎo)。
巧了,在這些知名專(zhuān)家中,竟沒(méi)有一位是專(zhuān)攻中文的。
那么,我這個(gè)“小學(xué)作文教書(shū)匠”的影響又在哪里呢?他們異口同聲地說(shuō):“在于從小為我們打好基礎(chǔ),讓我們喜歡作文、樂(lè)于動(dòng)筆,當(dāng)所學(xué)專(zhuān)業(yè)有些成就時(shí),能及時(shí)總結(jié),善于歸納經(jīng)驗(yàn)。
一個(gè)學(xué)生從小獲得動(dòng)筆作文的能力,無(wú)論長(zhǎng)大投身哪個(gè)學(xué)科,都是終身受用不盡的。
這些話,道出了這些“老”學(xué)生們的內(nèi)心感受。
記得上個(gè)世紀(jì)五十年代中期,我中師畢業(yè)分配到小學(xué)任教。

那時(shí),作文教學(xué)研究可以說(shuō)是一片空白。
長(zhǎng)我三四十歲的老教師們,都是不教作文的。
課堂上,教師將《母親》、《春》等文題往黑板上一寫(xiě),教學(xué)過(guò)程就算完了。
他們笑著說(shuō):“作文還用得著教嗎?”這是當(dāng)時(shí)的主流意識(shí)。
我呢,一個(gè)剛走上講臺(tái)的小青年,竟敢向這主流意識(shí)挑戰(zhàn),在課上進(jìn)行了一系列作文指導(dǎo),包括審題、選材、謀篇布局、修辭方法,等等,這在當(dāng)時(shí)被視為“異類(lèi)”。
“作文不需要教”,那是有理論支持的。
歸納一下,其說(shuō)有五:
一是“自古以來(lái)”說(shuō)。
他們認(rèn)為,千百年來(lái),學(xué)子如何作文,先生是從來(lái)不教的。
本文來(lái)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zuowen/xuyao/168398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