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玩水,是我們每個(gè)人孩提時(shí)代的天性,而有的人到了中老年仍然樂此不疲,并且越玩越起勁,越玩越玄乎,余秋雨想必就是其中的一位。
上海市教育委員會(huì)日前舉行了一場“余秋雨大師工作室”授牌儀式,大師工作室就設(shè)在余秋雨先生曾經(jīng)工作過的上海戲劇學(xué)院。對于“大師”的稱謂,余秋雨欲受還羞。他在感謝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教委的關(guān)心和支持之余,作了如下辯解:聽到成立工作室這個(gè)消息后我曾作過幾次努力,希望刪去“大師”這兩個(gè)字,但沒有成功。這是教委的一種架構(gòu)性的設(shè)計(jì),要改動(dòng)有一定的難度。后來我想,比“大”字等級更高的是“老”字,一個(gè)人先成“大人”才能成為“老人”,那么,既然我已經(jīng)做了大半輩子的“老師”,那就后退一步叫叫“大師”也可以吧。
也許,余秋雨先生確如其所言,并無竊“大師”為己有的私心雜念,只是緣于世人的極力推崇,處于現(xiàn)代文學(xué)人的無奈。但他這番言論,和他過去口口聲聲說自己不是作家,并要辭去作家頭銜的舉止,簡直就是如出一轍,這就不能不讓旁觀者多一份思索和觀察。
余秋雨能否被稱為“大師”,這是一個(gè)見仁見智的問題。在這個(gè)大師泛濫的年代,多一個(gè)余秋雨大師也不算多,更何況,對于大師有很多種理解,你可以把他看成“文化大師”,我也可以把他當(dāng)作“玩水大師”。
說實(shí)在的,我對青壯年時(shí)期的余秋雨先生,還是有著幾分景仰之心的,那時(shí)他潛心于學(xué)術(shù)研究,也能時(shí)不時(shí)寫出點(diǎn)讓人喜歡的佳文。雖然同是一個(gè)人,但今日的余秋雨,已經(jīng)只熱衷于四處走穴、演說、當(dāng)評委,當(dāng)然,這也可以看做是學(xué)術(shù)交流而無可厚非。只是,讓我愈發(fā)不喜歡,不能接受的,是他還動(dòng)不動(dòng)就玩水。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wenxue/yuqiuyu/147325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