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,是人生的又一個起點,是人生道路上的重要階梯。帶著滿腔的熱情和對未來的美好憧憬,我們進入了大學,開始尋找理想的棲息地
初來的感覺很新鮮,也很愜意。對周圍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,于是對任何事情總有時不完的熱情和說不出的積極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當現實與理想中的“天堂”之間的差距越來越明顯,當周圍的環境對于我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,或許此時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會產生一絲失落感。出來時的新鮮感早已蕩然無存的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精神上的空虛以及對未來的擔心。因為曾經夢想中的大學是那么美好,而一旦面對現實,心靈上真有點不堪一擊,但想象中的大學固然美好,它畢竟不能取代現實。現實是一種不可避免的存在,我們唯有通過改變自己,以一種樂觀的心態去看待它,接受它,并包容它,才能重拾曾經的希望,生活也會因此而變得充實,愉快。
不知不覺間,進入大學已經半年多了,初來時的情景依然,記憶猶新。但時間仍如箭般的飛逝著,容不得你半點停留。半年多的大學生活,令我感受最深的一點,便是自由。確實地,他不再像高中那樣有由老師來支配自己,而把更多得時間留給自己來安排,去做你想做的事。這對自制力比較強的同學來說,無疑不是一大優勢。利用課余時間去做一些有意義、有價值的事情,在學習知識和提高自我上取得了雙豐收。但有些人卻并不這么想,他們會很珍視這難得的機會,去好好玩一把,整天的不見蹤影。或許那時那刻他們會感覺很快樂,很刺激。但事后也許就后悔了。其實,對于大一的我們一切都不晚。我們一定要把握好現在,趁著我們還年輕,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,這樣才不至于在四年后后悔。同時也給自己三年的大學生活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。
我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多少這樣大學生,有多少這樣的父母。可是我相信每個學校都會有。每天都看到太多光鮮的面孔在校園里穿行,游弋于教室酒吧,網吧,迪廳,他們夜夜笙歌,他們尋歡作樂,他們把大把大把的青春扔在電腦游戲里,扔在迪廳酒吧里,他們學著一切出身于富貴家庭的孩子那樣揮霍,他們交女朋友借錢應付戀愛開銷,拿著父母給的幾千元學費卻年年都有功課不及格,拿著父母擠出來的幾百元生活費心安理得的花,以維持自己的面子,支撐自己的虛榮心。而身后,有兩張包涵期待的臉,有兩雙望眼欲穿思念的眼神,有兩個含辛茹苦的父母,日日夜夜想著盼著,然后辛苦勞作著,想著爭氣的兒子女兒,盼著他和她出人頭地,起早貪黑的為那上萬元甚至更多的學費生活費而日夜勞作。這些父母有的是在農村,一年到頭面朝黃土背朝天,家徒四壁;或者父母都沒有工作,半夜兩點起來做些早點;或者在城市里擺點小攤,一分一里的與人爭,還有忍受城管時不時的暴力執法。他們一年到頭也不會買什么新衣服,他們一輩子也沒有去過任何娛樂場所。太多。太多含辛茹苦的父母。而這些是我們在學校里看不出來的。每個年輕的面孔在人前都是神采飛揚,膨脹的虛榮心日日夜夜掙扎著甩掉身后的一切,遺忘了身后的那雙眼和辛勤勞作的那雙手。他們還沒日沒夜拼命掩飾這一切,怕同學知道自己的貧窮,怕同學鄙視自己的困窘,怕被人瞧不起,怕被人說寒酸,裝有錢,裝瀟灑,裝揮霍,裝不比誰差。大學四年就在這種毫無意義的虛榮中磨掉了。虛榮不是錯,當虛榮成為墮落的借口時,它就成了萬劫不復的深淵。
我們這一代大學生是怎么了?有誰,可以給我們一個答案。
沒有去了重點大學心有不甘,于是我敵視這個令我不滿意的環境。第一年我把自己與這個環境隔離了起來,自認為清高。平時除了上課很少與男生接觸。以致于變的平庸。
在任何一個學校,平庸的大學生是相似的,不平庸的`大學生各有各的輝煌。我不甘平庸。
我說服自己慢慢的去適應大學生活。課一天一天的上,新同學,新老師都一個一個認識了,我也從一個不愿說話的人變成了樂于和大家交往的人了。因此自己心里面的那份失意也慢慢的被淡化了。但大學生活真的沒有給我很多,很多的新鮮感。我也沒有很大的改觀,只是一味的讓我覺得很無聊,很乏味。我四處的找我同學說,對我的朋友說。說出自己的感受,心里面才會真正的舒暢。人真的很奇怪!
但我始終沒有放棄學習,或許我花這么多力氣去學習時為了改變自己的將來的命運,大部分意念是想讓別人注意自己吧。
放棄有時也是一種幸運。生活中有的人面對空虛無聊的生活不懂得放棄,寧愿在生活的廢墟上哭泣而委曲求全地過日子,表面上固守那一份虛無的寧靜。其實,這用得著么?如果我們可以長生不老,在無限的時光中自由消費,自由揮灑。那么,我們可以什么都擁有,什么也不言放棄,嘗遍生活中的種種甜酸苦辣而不言悔。只可惜,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的光陰只有一份,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來此世上不易啊!人生短促,如一曇花,我們有什么理由讓自己生活得頹廢。一味地內疚、摧殘自己,大事小事都要顧慮別人的看法,責怪自己的過失,不啻是取繩自縛。如此無聊的生活有何幸福可言?只有放棄,才是一種明智的解脫。
說到放棄,當然并不是草率從事。放棄是智者的抉擇,是經過深沉的思考、冷靜的審視與分析,然后去其糟粕,對事物做出適當的取舍。只有徹底放棄了,才有機會獲得一個嶄新的開始。樹木放棄了黃葉才有嫩葉冒出,生命放棄了痛苦,幸福才會登陸。而對于我放棄打游戲,上網聊天這無聊的生活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。
一星隕落,黯淡不了星空燦爛;一花凋零,荒蕪不了整個春天,明天是嶄新的。明媚的。相信自己,懂得放棄,珍惜自我,是對自己人格的一種善待。
我終于改變了,或許是想真正的過好余下的大學生活吧。我的大學仍然在繼續,只是和以前不同了,少了些張揚,多了些沉穩和成熟,少了些迷惘,多了些執著和勇氣。我相信我的明天肯定是個艷陽天,晴空萬里。這不是奢望,是感覺,我的感覺我仍然相信,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不能相信了,那他還能相信誰?大學終究是美好的,努力的付出,加上自己的執著,就將會有美好的未來和美好的回憶,這就是大學生活一半時的感悟,我生命中重要的一站。
【生活隨筆:大學的感悟】相關文章:
3.生活隨筆感悟
4.生活感悟隨筆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meiwen/meiwensuibi/2449928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