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導語】春節是我們最重要的節日,我期待著春節,喜愛著春節。下面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高中春節作文,僅供參考,歡迎大家閱讀。

高中春節作文篇一
春節到了,意味著春天將要來臨,萬象復蘇草木更新,新一輪播種和收獲季節又要開始。人們剛剛度過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,早就盼望著春暖花開的日子,當新春到來之際,自然要充滿喜悅載歌載舞地迎接這個節日。
千百年來,人們使年俗慶祝活動變得異常豐富多彩,每年從農歷臘月二十三日起到年三十,民間把這段時間叫做“迎春日”,也叫“掃塵日”,在春節前掃塵搞衛生,是我國人民素有的傳統習慣。然后就是家家戶戶準備年貨,我們家也不例外,每到過年的前幾天,媽媽就會帶我到超市買各式各樣的好吃的,晶瑩剔透的果凍、酸甜可口的蜜餞、香酥可口的米果……這些都是我的最愛。當然,過年少不了餃子,餃子的餃和交諧音,合和交有相聚之意,又取更歲交子之意。往年我們要去姥姥家吃餃子,那香味就更不用說啦!還要在節前要在住宅的大門上粘貼紅紙黃字的新年寄語,也就是用紅紙寫成的春聯。
屋里張貼色彩鮮艷寓意吉祥的年畫,福字還可以倒貼,路人一念福倒了,也就是福氣到了,所有這些活動都是要為節日增添足夠的喜慶氣氛。過年的前一夜,就是舊年的臘月三十夜,也叫除夕,又叫團圓夜,在這新舊交替的時候,守歲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動之一,除夕晚上,全家老小都一起熬年守歲,歡聚酣飲,共享天倫之樂,這一天,我和哥哥姐姐們要一直玩到第二天,可開心了。大人們會講關于年有趣的故事:太古時期,有一種兇猛的怪獸,散居在深山密林中,人們管它們叫年。
過春節要貼春聯,記得在上一年春節,我曾經做了爸爸媽媽的小助手,我負責在所有的春聯后面涂上糨糊,爸爸就負責把春聯貼在門口,而媽媽就在廚房把今晚的團圓飯煮好,而我就幫媽媽把食物洗干凈和切好,再讓媽媽下鍋,到晚上,我們全家就高高興興的把團圓飯吃了,吃完飯,爸爸媽媽就帶我到大草地里放煙花,那個時候,我們全家真是開心極了。還有,在春節的時候,爸爸媽媽會帶我到親戚朋友家拜年,有時,親戚朋友也會到我們家拜年,參觀一下我們的屋子睜不整潔,漂不漂亮。我們會包紅包,送給親戚朋友的孩子,有時親戚朋友也會送紅包給我。
這就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和我們這里過春節的習俗。
高中春節作文篇二
春節是我國最重要的節日,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。每家每戶都會慶祝一番。有些民族還會搞一些活動來歡度新春佳節,比如舞龍舞獅、說書唱戲、跑旱船、踩高蹺、扭秧歌等。
一到年關,大人小孩都忙乎開了,備年貨、掃屋子、祭祖宗忙的不也樂乎!貼春聯是必不可少的一個項目。或自己動手或請人代勞,把一年的收獲和來年的希望都寫進這小小的春聯里。同學們,說起春聯,還有一個故事呢!春聯,起源于桃符,它最早出現在周代,是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門板。據說,桃木有鎮鬼、驅邪的功能。因為世上的惡鬼都畏懼“神荼”、“郁壘”二神,所以民間就用桃木刻成他們的模樣,放在自家門口以驅鬼辟邪。后來,人們索性在桃木板上刻上兩位神的名字,認為這樣做同樣可以鎮邪驅惡。這種桃板就稱為“桃符”。在五代十國時期,開始有人在桃符上寫字。一次,蜀國的君主孟昶在除夕之夜令學士在桃符板上寫字,因看不清學士們所寫的內容,孟昶索性自己書寫“年年約余慶,嘉年號長春”。由此產生了中國第一副春聯。
常回家看看,回家看看,再遠的游子也要趕回家跟家人團聚,吃上父母精心準備的年夜飯。舊時,人們把這叫做除夕守歲、熬年。這一頓飯要慢慢吃,一直要吃到深夜。
看著春節聯歡晚會的精彩節目,圍著熱氣騰騰的火鍋,聽著窗外陣陣的爆竹聲,放煙花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了。煙花有的像開在天上的花兒,有的像切成一半的西瓜,還有的像一張可愛的笑臉,各種各樣的形狀,美極啦!一家人看著煙花享受著天倫之樂。這時候,小孩子最開心的是長輩會開發壓歲錢。據說,在魏晉時期就有這個做法。壓歲錢也叫“押歲錢”、“壓祟錢”因為歲與祟是諧音,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,使小孩們平平安安過年。
過年了,少不了走親訪友。親戚朋友聚集在一起,吃著豐盛的酒菜,互贈祝福,共謀發展大計。這一活動一直要持續到正月十五元宵節之后。
春節,不僅僅是大家在一起吃喝玩樂,更重要的是體現了我們國家的一種民族精神。它融入的是一種親情,一種對美好的生活的追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安寧。
高中春節作文篇三
春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,與西方的圣誕節地位相類似。但與其他西方節日不同的是,春節蘊涵著我國的悠久歷史和豐富的文化底蘊。
春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的喜慶團圓節日,人們辛勤忙碌了一年,在新的一年開始的時候,走親訪友,互致祝福,回顧過去,展望未來,老老少少,團團圓圓,全家幸福,和諧美滿,該是多么愉快的節日呀!春節作為每年隆重的傳統節日,有著濃郁的民族色彩。漢族將春節當作最重要的節日,而少數民族也有以自己的方式慶祝春節的習慣。根據地方特色的不同,各地都有不同的慶祝春節的習慣。
春節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,這里介紹一種比較為人所知的傳說:
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“年”的怪獸,每到除夕的時候就會從海底出來闖到村子里傷人,后來被一位老人用辦法趕走,為了紀念就出現了春節。這個傳說同時也解釋了不少春節的習俗。“年”獸害怕紅色,所以每到春節時分家家都會張貼對聯;“年”獸害怕火光,所以家家都會燃放爆竹。就連壓歲錢和守歲也和“年”獸的傳說有一定關系。不過這畢竟是傳說,真正的餓由來還有待考究。
春節的習俗除了和“年”獸傳說有一定關系的以外還有許多,像吃餃子,年糕,湯圓之類,拜年,走親戚,上祖墳等等,我的家鄉也有自己的春節特色。我的家鄉有在家門口或堂前插芝麻稈、冬青、柏枝的習俗,取意生活開花節節高,長年青翠,雖然現在在城市當中已經不多見了,但鄉鎮仍然保留著著一習俗。而年夜飯是春節習俗中重要的一部分,也是我每年最為期待的一部分。一家人團聚在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,光是想象就讓人很開心。父親的工作比較忙,又經常出差一年之中能像這樣在一起用餐的機會可謂少之又少,所以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。守歲同樣是我很喜歡的習俗之一,一家團坐,互相聊聊一年中發生的事,一同懷念過去,一同期望未來,這是一年當中一次的機會。
雖然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富裕,但我感覺城市春節的喜慶卻一年不如一年。現在偶爾也會懷念小時候的春節,那時的開心是現在不能相比的。雖然現在的春節依然同家人一起度過,同樣也很快樂,但每當除夕夜晚走出家門,一股異樣感便會涌上心頭。難道春節在人們心中已經不在是那么重要了么?
盡管春節的年味已經不再濃厚,但我依然期待著下一個春節。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zuowen/chunjie/1476783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