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人今年53歲,先后在**縣的洋口、滸零、河口、栟茶等鄉(xiāng)鎮(zhèn)的農(nóng)電業(yè)務部(曾經(jīng)叫用電站、供電所)工作。回顧從事農(nóng)電工作的33個年頭,個人成長發(fā)展的過程,也正是我們國家農(nóng)電事業(yè)從起步到發(fā)展、再逐步走向成熟的過程。憶往事,農(nóng)電發(fā)展的歷程歷歷在目,很多農(nóng)電的成就和趣事也涌上心頭。
告別煤油燈的時代
今天的人們無法想象沒有電的日子會是什么樣子,但對生活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的**農(nóng)村的人們來說,昏暗的煤油燈和蠟燭是他們夜間照明的主要工具。
1977年10月,**縣各鄉(xiāng)成立了用電管理站。我作為第一批農(nóng)電工作者進站工作,當時我們的第一目標是:戶戶通電,改變農(nóng)村的無電歷史。70年代末,原洋口鄉(xiāng)八大隊(現(xiàn)興壩村)使用丁槐樹作為電線桿,6平方毫米的鋁塑線作為照明線路主線,絕緣子用小白料代替,由于線路長,線徑小,電壓降大,導致農(nóng)戶家出現(xiàn)上面用電燈,下面點油燈的怪現(xiàn)象。記得我結(jié)婚那年,也就是1980年,我所在的村仍尚未全村通電。80年代初,才開始使用水泥電線桿,當時作業(yè)設(shè)備還比較落后。電線桿都是靠人工豎起。第一批的村電工都練就了一身鋼筋鐵骨,幾個人,一聲號子就能豎起一根7.5米的水泥電線桿。1989年,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寫了一篇作文,題目是“我的父親”。里面有一句話讓我非常感動。他說:“父親和他的同事們用肩膀扛起了洋口人民的光明,使人們告別了無電的歷史。”對比今天,導線的主線都達到50平方毫米以上,變壓器容量都達到100千伏安以上,電線桿都是10米砼桿,人海戰(zhàn)術(shù)的肩扛手拉演變成了現(xiàn)在的吊車機械化作業(yè)。
“七所八站”與“電老虎”
80年代初,用電站最初是與“七所八站”的其他單位一樣作為政府事業(yè)單位建制的,具有較大的管理權(quán)限。當時電在人們的觀念當中還不是一種商品。用電站也不是像今天的農(nóng)電業(yè)務部那樣,是為用戶提供服務的。用電站也叫用電管理站,是管理方,對用戶來說是非常強勢的。
改革開放涌現(xiàn)出了大批鄉(xiāng)鎮(zhèn)企業(yè),對電力資源的需求大幅度增加,電力給生活、生產(chǎn)帶來的便利讓人們越來越離不開電。由于農(nóng)電資源稀缺,用電站往往采取劃分片區(qū)的方式進行輪流供電,平均每周都有三天左右晚峰拉閘限電。因此對于農(nóng)戶而言,但凡家里宴請賓朋,就要請托人請求在請客當天能夠照顧供電,對于大量的鄉(xiāng)鎮(zhèn)企業(yè)來說,電就更加是命根子,設(shè)備缺了電就無法開工,即便對于部分不需要設(shè)備的企業(yè)來說,晚上趕工如果沒有電對效率也有很大影響。所以,面對動輒拉閘斷電的用電管理站,他們只好送去一個外號“電老虎”。
一直到1999年,我已經(jīng)在滸零鎮(zhèn)工作4年了,多年不見的老友見到我還戲說,聽說你雄踞栟茶西北,當著“電老虎”,好不威風。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yuwen/zhengwen/693805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