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(xué)已經(jīng)第三周了。回想這三周的教學(xué),兩個字概括——迷糊。可能是一直從事高年級的語文教學(xué),加上很多孩子在幼兒園已經(jīng)學(xué)過拼音了,導(dǎo)致我誤認(rèn)為一年級的拼音教學(xué)非常簡單,簡單的讓我很隨意地組織教學(xué)。

今天上午從二樓的幾個班級走過,恰巧聽到老范和巍巍在教拼音,采用的是給字母編兒歌。其實,我也曾想過編兒歌,但總覺得非常幼稚。明明就很簡單了,為什么還把問題變得復(fù)雜?但我的這個想法其實才是幼稚呢。
下午有一節(jié)語文課,準(zhǔn)備教《dtnl》,要不我也試試編兒歌。于是乎,中午在里搜索了一個較滿意的課件進(jìn)行修改。上課時,當(dāng)我逐個出示“小熊敲鼓ddd,,小魚跳舞ttt,一個門洞nnn,小棍打豬lll”時,我明顯看到昔日里那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們,此刻一個個眼睛發(fā)亮,緊盯著屏幕。之后,學(xué)生打節(jié)拍讀兒歌,拍手,拍桌子,一個個饒有興趣。時間就這樣慢慢過去,以至于到了下課,孩子們還不舍得離開教室。
通過下午的這節(jié)課使我明白,幼稚的不是孩子,而是我的想法過于簡單。低年級的教學(xué),我需要繼續(xù)摸索……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yuwen/jiaoxuefansi/923746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