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郭沫若《春鶯曲》原文】
這清香戰(zhàn)顫了我的詩(shī)喉。 //
啊,姑娘呀, 你便是這花中魁首,
這朵朵的花上我看出你的靈眸。
我深深地吮吸著你的芳心,
我想——呀,但又不敢動(dòng)口。 //
啊,姑娘呀,我是死也甘休,
我假如是要死的時(shí)候,
啊,我假如是要死的時(shí)候,
我要把這枝花吞進(jìn)心頭! //
在那時(shí),啊,姑娘呀,
請(qǐng)把我運(yùn)到你西湖邊上,
或者是葬在靈峰,
或者是放鶴亭旁。 //
在那時(shí)梅花在我的尸中
會(huì)結(jié)成五個(gè)梅子,
梅子再迸成梅林,
啊,我真是永遠(yuǎn)不死! //
在那時(shí),啊,姑娘呀,
你請(qǐng)?zhí)嶂賮?lái),
我要應(yīng)著你繚繞的琴音,
盡量地把梅花亂開(kāi)! //
在那時(shí),有識(shí)趣的春風(fēng),
把梅花吹集成一座花冢,
你便和你的提琴
永遠(yuǎn)彈弄在我的花中。 //
在那時(shí),遍宇都是幽香,
遍宇都是清響,
我們倆藏在暗中,
黃鶯兒飛來(lái)欣賞。 //
黃鶯兒唱著歡歌,
歌聲是贊揚(yáng)你我,
我便在花中暗笑,
你便在琴上相和。
(鶯之歌)
前幾年有位姑娘
興來(lái)時(shí)到靈峰去過(guò),
靈峰上開(kāi)滿了梅花,
她摘了花兒五朵。//
她把花穿在針上,
寄給了一位詩(shī)人,
那詩(shī)人真是癡心,
吞了花便丟了性命。//
自從那詩(shī)人死后,
經(jīng)過(guò)了幾度春秋,
他尸骸葬在靈峰,
本文來(lái)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wenxue/guomoruo/325140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