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末和朋友打球的時候,朋友就說起想要老二,但不是單獨家庭。我就說,看這兩天輿論造勢的樣子,估計今年底明年初就能全面開放。果然,沒過一周,預言就實現了。

今天的朋友圈被這條消息刷屏了。但看到這條消息的詳細解讀,大多都在討論中國如何勞動力短缺,二胎如何拉動內需。當年獨生子女政策是個經濟政策,如今開放二胎也是經濟政策。讓我不舒服的,是里面沒有對生命價值的考慮,對生命本身的尊重。當然,對于治國者而言,人口不過就是數字,他們不需要處理活生生的胚胎,也不需要去應對撫育幼兒的責任。一個政策,可以決定那么多家庭的悲歡,不得不感嘆這個政權的控制力。
這至少是個好消息,因為普羅大眾從此有了選擇的權力。我總希望在中國有更多選擇的權力,是否結婚,是否生孩子,是一個還是生兩個,都由每個人,每個家庭自己決定,而不是由國家的經濟數據決定。我更希望看到,國家除了一味從社會索取,也能回饋。不要談到養老問題,就通過鼓勵人多生一個來解決;談到育兒問題,就通過鼓勵女性回家來解決。社會養老和社會育兒,至少應該成為一個無礙道德的自主選項,而不是被主流價值觀批判的對象。
老百姓不傻。今天朋友圈里不僅欣喜轉發的,更有很多人帶著疑慮和嘲諷。有一條是讓你做個自測,根據收入和房產狀況判斷是否有資格要二胎。還有一條是預測十年后的計生口號:一人拒絕多生,全村人工受精;懷上來生出來養起來,就是不能打下來!諸如此類。國家對于生命本身沒有敬畏,僅僅從經濟層面上精打細算,難怪民間的反應就是如此。
日后,晚婚、不婚、丁克,我覺得會越來越多。社會發達了,人的自我意識會更強,在這些人生大事上抵抗社會常規壓力的能力也增強了。但說到底,這些仍然是城市中產階級的問題。與此同時,我們看到新聞里層出不窮的留守兒童遇到的各種問題,這些都是無法簡單用生育政策來解決的。除了每個家庭在生孩子之前得想明白生出來怎么養,國家也應該想清楚增多的人口怎么處理,婦產科是否有足夠容量,學齡前兒童怎么撫養,各級學校是否夠用,尤其是流動人口的孩子怎么接受教育。就指望開放了二胎就拉動內需,增加房地產剛需,那實在是想得太美了。
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天閉幕,會議決定: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,完善人口發展戰略,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,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。這是繼20**年,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"單獨二孩"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。既然二胎政策已出,那么大家都是如何看待生"二胎"問題呢?"二胎"到底該不該生呢?我們一起來看看。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meiwen/meiwensuibi/1014604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