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不覺我做教師也已經一個學期了,在這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的一個學期內,我摸索出了這樣一個教育教學道理:每一個探求知識的孩子都應該生活在老師的鼓勵當中,孩子是一朵正在茁壯成長的小花兒,需要老師不斷的耐心的澆灌養分,如此孩子們的自信才會被點燃,潛能才會被挖掘;相反老師一句稍微不當的批評,都可能會被孩子理解為自己尊嚴的挫傷。
我的班級上有一個名叫涼涼的男孩,是我班級上"不交作業專業戶",對此我曾無數次的找他談心,以此來端正他的學習態度,但是卻根本起不到任何促進他學習的作用。漸漸的涼涼不但成績越發的跟不上,就連同學也都在嘲諷和疏遠他。記得有一次他遠遠的看見我就躲開了,我心想自己身為老師難道都已經到了讓孩子厭惡和害怕的地步,對此我在深感自責的同時,我細細的反思了自己對他的行為以及態度,我發現我缺乏對每一位學生的關愛和鼓勵,特別是對像涼涼這樣差生。
從那之后我就將”評價學生“納入了我的教學課堂里,課堂上我會恰如其當的給予一些學生全方位的評價,其次我還加大了自己對差等生的鼓勵評價,比如當一些差等生不敢回答問題或發言時,我都會首先給予溫和且耐心的指引,進而鼓勵他們回答問題。
我的評價式教學方案很快取得了成效,涼涼不但每天按時上交作業,而且作業的質量也變得越來越高,甚至我的整個班級的整體成績也在整個級部中名列前茅。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meiwen/gushi/404853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