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春節(jié)習(xí)俗調(diào)查報(bào)告一:
春節(jié),可是我國民族傳統(tǒng)節(jié)日中影響最為深遠(yuǎn),人們最為重視的節(jié)日。其間的習(xí)俗難以言盡,可這習(xí)俗也不見得是“好”的,不過也有些是不錯(cuò)的。
“蒸糕蒸饅頭”我認(rèn)為這個(gè)習(xí)俗馬馬虎虎。我爺爺也蒸這玩意兒,還特地買了個(gè)大蒸籠,不就是為了討個(gè)“蒸蒸日上”嘛,再說,現(xiàn)在都吃慣了面包,很少有人再吃這種玩意兒了,過年時(shí)吃的東西凈是些大魚大肉,結(jié)果爺爺家留了一大堆沒吃。換一個(gè)角度來說,這習(xí)俗成立也不是一年兩年了,去年估計(jì)許多在單位工作的人都吃了蒸的糕和饅頭吧,準(zhǔn)備“蒸蒸日上”,可這金融風(fēng)暴不還照樣來?所以說,吃這些東西啊,不一定能夠真正意義上的保佑,只要意義到就行了。
到了大年三十,一家子人就開始忙活了起來,我的任務(wù)是貼春聯(lián)和“福”字。我往春聯(lián)角上弄些漿糊,看好位置一貼,哈,位置正好,紅紅的紙像是在報(bào)喜呢!下面就是貼“福”字,這可是我自己寫的,所以貼起來特別有成就感。對(duì)了,還有倒著貼,福倒(福到)嘛。看來,我們家可是要“迎福進(jìn)門”了。我又四處轉(zhuǎn)轉(zhuǎn),看到水缸里養(yǎng)著八條黑魚,不知道是什么意思,還是媽媽告訴我,這叫做“年年有魚(余)”。噢對(duì),過年還有“送灶”和“接灶”的習(xí)俗。一般在臘月二十四的時(shí)候,灶王爺要上天述職,所以在這一天都要舉行送灶儀式。在那天,奶奶在廚房煮赤豆飯,爺爺在那兒清刷灶面,還在灶神龕前擺放酒飯?zhí)枪?這糖是麥芽糖,俗稱“灶家糖”,特別粘牙齒),還有給灶王爺坐騎使用的清水和草料。神龕兩旁貼了副對(duì)聯(lián)“上天言好事,下界保平安”,燃柱焚香,恭敬如儀,就算把灶神送上了天界。這在灶神龕前擺放麥芽糖是人們擔(dān)心灶神在玉帝面前說壞話,所以用麥芽糖粘住他嘴巴。看爺爺們迷灶,我總覺得又荒唐又滑稽,既然要灶神“上天言好事”,又要用糖封住他的嘴,這與其叫敬神,還不如叫愚神。到了大年三十,再擺上貢品(不擺糖),點(diǎn)上香燭,放點(diǎn)爆竹,迎接灶神歸來。中午祭祖,俗稱“燒經(jīng)”,爺爺在供桌上擺了點(diǎn)菜啊,飯啊,然后又點(diǎn)上了香燭,又在鐵籠子里燒了好的紙錢,全家人從爺爺開始磕頭祭拜,以此表達(dá)對(duì)祖先的緬懷之情。晚上,一家子人在一起吃著年夜飯,大家圍坐談話,有說有笑,氣氛甚是祥和。而且,我們小孩子還收到好多紅包,這可以保佑我們平平安安的。大家高興的不得了,把錢都藏得好好的。吃完飯,大家就涌到外面去放爆竹了,你放一個(gè),我放一個(gè),氣氛甚是歡樂,大家爭著比誰的鞭炮響(因?yàn)槭峭环N的),看誰玩兒的花樣多。我的衣服還被炸了一個(gè)小洞,可我一點(diǎn)也不在乎,過年,放炮仗可是小孩子最喜歡的事,大家還說什么“機(jī)不可失,時(shí)不再來”,真是興致盎然。到了晚八點(diǎn),一家人就坐在床上看春晚,當(dāng)零點(diǎn)的鐘聲敲響時(shí),屋外的炮仗聲轟鳴,除舊迎新,新的一年又來了!此時(shí),爸爸媽媽都用手機(jī)來發(fā)短信拜年,過年氣氛甚是濃郁。早晨一大早起來,媽媽早已經(jīng)準(zhǔn)備好了早飯:青菜燒豆腐——清清白白;紅豆飯和年糕——紅紅火火,節(jié)節(jié)高。噢,對(duì)了,大年三十還要燒一盤紅燒魚放在桌上,還不能吃,以示“年年有余”。吃完了飯,我們一家子穿著新衣服,走訪各個(gè)鄰居,表達(dá)對(duì)他們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。
這個(gè)年,大家都過的很開心,但愿就像人們所愿的那樣“好事不斷”!
本文來源:http://www.nvnqwx.com/gongwen/diaochabaogao/419969.htm